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高新区管委会 时间:2015-01-27 09:15

 

 

 

 

引言

(一)报告依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4170号)要求,由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政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

(二)报告主要内容。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

(三)报告统计数据时间段。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自201411日至20141231日。

(四)报告公布方式。报告的电子版本可从“中国福州”门户网站(http://www.fuzhou.gov.cn)或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网站(http://fzgxq.fuzhou.gov.cn)下载。

(五)联系方式。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州高新区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上街镇科技东路3号;邮编:350100;电话:83722394;传真:83723492电子邮箱:fzhgxq @126.com)。

一、概述

2014年,福州高新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榕政办201482号文件要求,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着力促进依法行政,积极主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加快福州高新区开发建设,促进产城融合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1.在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一是健全政务舆情收

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按照市里工作要求,福州高新区政务微博于1030日在新浪、腾讯平台正式上线运营,进一步推进政民互动、征集民意、舆论引导等工作水平。二是新建园区企业沟通联系QQ群,依托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增强机关运行透明度。

2.在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在高新区网站设置专

栏,及时做好高新区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

3.在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工作方面。通过网站、公告

栏等方式,及时准确做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督促下属公司依法依规履行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工作。

4.在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在网站增设安全生产

工作专栏,普及安全生产工作知识,宣传安全生产相关政策法规,及时发布安全生产热点新闻,并于园区企业就相关工作进行网上互动。

(二)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根据工作实际,由党政办安排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管理和发布工作,由监察室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程监督。

(三)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研究草拟并试运行政府微博审核发布及诉求回复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根据《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确定的公开范围,2014福州高新区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条,历年累计3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福州高新区2014年度主动公开政府工作动态类信息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信息公开主要通过“中国福州”门户网站(http://www.fuzhou.gov.cn)和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网站(http://fzgxq.fuzhou.gov.cn)以及高新区机关现场、行政服务中心公示的形式向外发布。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福州高新区2014年度通过网站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条,涉及主要内容为园区经济指标、入驻企业情况等;历年累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条。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福州高新区2014年度已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数2件;其中,“同意公开”件数2件,“不予公开”件数0件。

(三)不予公开原因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福州高新区尚无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福州高新区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主动公开力度有待增强,信息公开数量有待提高。

2.业务部门重视程度不够,信息公开意识有待提高。

3.随着县区托管管理体制的全面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需结合高新区实际有所创新。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进一步提高政府投资项目、重大建设项目和工作动态等内容的透明度,严格按照《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信息公开指南》确定的公开范围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充实和完善福州高新区信息公开的内容。

2.加强队伍建设,加大对各职能部门和信息联络员的业务培训力度,增强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与服务意识。

3.结合高新区实际,进一步抓好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信息等公开工作。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福州高新区无需要说明的其它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

3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

3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

9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2

9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9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7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2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