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高新区 时间:2018-01-26 15:3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7〕325号)要求,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6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报告的电子版本可从“中国福州”门户网站(http://www.fuzhou.gov.cn)或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门户网站(http://fzgxq.fuzhou.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州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闽侯县上街镇科技东路3号;邮编:350002;电话:38200229;传真:38265939)。    

  一、概述    

  2017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系列方针、政策,有效地促进了我区全面工作的开展,提高了效能建设力度。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为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区严格按照《条例》和《办法》要求,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发布、主动公开信息送交、依申请公开等相关配套制度。同时,抓住区政府门户网站升级改版的契机,重新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规划设置,进一步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细化网站栏目任务分工,推进涉及财政资金、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环境保护、卫生和食品药品安全、政策解读、教育、权力运行等方面的信息公开。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1.加强预期引导    

  1)深入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    

  我区已在微信公众号“高新福州”报道11项63条措施、“7+8”政策、税制改革、人才引进等政策,共计12次。同时“新闻发布会”专题专栏,及时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信息。    

  (2)主动公开月度主要经济指标情况    

  我区已在门户网站按月公开主要经济指标情况。    

  (3)主动公开相关审计结果公告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已开辟审计结果专栏、审计实务,并在专栏上公开相关审计结果,未发现问题。    

  2.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    

  (1)加大减税降费、税收优惠政策公开力度    

  已在我区微信公众号集中发布《关于扶持企业上市的五条措施》及《关于推动金融创新发展的八条措施》。    

  2)公开降低企业成本各项政策措施及执行落实情况    

  2017年5月份,我区出台7+8政策,奖励、补贴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和发明创造,并在微信公众号集中发布“7+8”政策。各项扶持政策资金已落实到位约490万元。    

  3.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    

  2017年我区已在门户网站公开重点项目信息等。    

  4.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1)规范公开办事指南事项    

  按标准化规范行政审批工作,按照市审批服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要求,我区梳理了《福州高新区集中行使的市级行政许可事项汇总表(99项)》(含二级项199项)、《福州高新区集中行使的县级行政许可事项汇总表(160项)》(含二级项374项),并以此为基础,各审批部门安排专人根据福州市规范的版本对涉及本部门的事项逐项编制办事指南、业务办理流程图,明确各事项名称、类型、依据、机构、时限等。目前由于网上办事大厅正在建设,市、县级合计259项行政许可事项的办事指南,待审核通过后在我区门户网站上公布。    

  (2)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公布通过备案审查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目录    

  我区已将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情况通过门户网站予以公开。    

  (3)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    

  2017年,我区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善抽查机制,规范执法行为。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公示、公共信用体系建设等机制的完善,提高监管力度。    

  (4)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截至目前,模拟高新区行政区划编码,启动建设高新区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已基本完成,建设单位计划1月底上线。“一窗受理”服务模式改革按全市工作安排推进,我区已归类“一窗受理”的行政许可事项197项,事项已赋基本码、实施码并编制办事指南、流程图;已进行“一窗化”物理式空间改造形成新的窗口分布、并更新叫号系统。    

  5.推进国资国企信息公开    

  2017年,我区依法依规公开国有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公开发布旗山房屋征收服务有限公司2-12月份主要经济效益指标等情况。    

  6.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    

  2017年,我区按时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等工作进展情况,通过培训、发放知识手册让农民了解土地确权政策,在村务公开栏公开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等工作内容及部署落实情况。    

  7.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    

  (1)加大营改增相关政策措施、操作办法、改革进展及成效公开力度    

  营改增相关政策措施、操作办法、改革进展及成效由税务总局、省级、市级对外的专门网站公开,并通过我区12345等热线及时回应社会各界关心的舆情反映。    

  (2)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    

  我区已在门户网站上公开了2016年政府及部门决算、2017年预算。    

  8.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公开    

  我区已在门户网站公开发布福州高新区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组织企业申报,并对立项企业名单进行公示。    

  9.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    

  我区已将2017年行政处罚信息在福建工商一体化平台案件管理系统中予以公示。    

  10.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求助信息公开    

  我区已在福州市惠民资金网上公开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信息,且不断更新核实惠民网上的数据。    

  11.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1)及时公开环境政策措施、环境治理工作进展等信息    

  2017年,我区在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模块挂出三盛南香湖(托斯卡纳)、旗山领秀、南屿滨江城二期(98#-100#、81-A-F#、66#、76#、77#、82#、83#、85#-93#、95#-97#楼及地下室)、福州正荣财富中心项目(A1地块)、福州正荣财富中心(A2地块)等5个项目的竣工环保验收决定,以及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报告,并根据工作进度及时发布环境相关信息。    

  2)及时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管理保护目标以及河湖保护情况    

  2017年,我区已印发河长制实施方案(榕高新区办(2017)20号),在主要流域设河长公示牌,公开河长姓名、河长职责,河道管理目标及监督举报电话。    

  12.推进教育卫生领域信息公开    

  (1)进一步做好教育监管信息公开    

  2017年,我区通过下发文件、门户网站、微信、QQ等方式通报对全区学校进行各专项督导检查的结果,要求各校进一步做好督导相关工作。    

  (2)推进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公开    

  2017年,在我区门户网站、微信、公告栏等多种途径主动公开招生政策、招生范围、招生条件、学校等情况、招生结果等信息。3月份,利用党员活动日、座谈会等形式到学校、进社区,针对部分适龄儿童或少年延缓入学、休学或自行实施义务教育等特殊需求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同时,我区与各校统一设立招生电话,提供政策咨询。    

  (3)推进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    

  我区已根据卫生、计生工作实际,推行卫生、计生重大政策公开,医疗机构审批情况网上政务公开。指导南屿卫生院及辖区内医疗机构公开常规医疗服务价格、常用药品和主要医用耗材价格信息。此外,我区大力推进医德医风建设,及时公开违规违纪问题处理结果。    

  13.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    

  (1)加大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公开力度    

  在我区门户网站定期公布2017年度食品抽检总体情况。去年,共集中开展三次食品监督抽检行动。其中,2月份,共抽检300批次,其中合格296批次,不合格4批次,不合格率为1.3%;11月份,共抽检37批次,均为检出不合格样品;12月份,共抽检122批次,其中合格121批次,不合格1批次,不合格率为0.8%。    

  (2)探索做好医药代表登记备案信息公开工作    

  已将我辖区六福医药公司销售代表名单按照要求登机备案,并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14.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    

  我区已将各部门对新闻发布会的要求进行收集整理,并适时召开新闻发布会、政策吹风会等,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    

  15.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我区按照政府网站集群建设的要求,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目前已完成架构建设、栏目设置和旧站数据导入等工作,9月初高新区门户网站完成上线运行,并根据各部门职责制定网站栏目分工表下发各单位定期维护更新。    

  (三)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    

  健全外部监督制约制度、信息反馈制度等,对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范围和内容进行进一步规范。对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由办公室严格把关,经分管领导、主管领导审核签阅后在网站予以公开,保证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进行。    

  (四)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根据我区工作实际,由党政办安排人员兼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管理和发布工作,投入专项工作经费2万元,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提供保障。    

  (五)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积极拓展公开渠道,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和报纸等媒体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进一步拓宽为民服务渠道,真正为百姓提供最直接、最便捷的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我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量为16条,历年累计5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7年,我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为: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6条;工作动态3条;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3条;年度报告1条;人事任免1条;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2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    

  信息公开主要通过“中国福州”网站和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门户网站向外发布。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我区已在网站首页设立政策解读专栏,全年政策解读共4篇。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加强分析研判和调查处理,及时回应、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并通过“12345”网站等渠道接受群众意见,坚持每个工作日按时查看。我区运营福州高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以发布福州国家高新区政务资讯、企业动态、高新成果,旨在展现高新区宜居宜业的科技新城建设,助力创建新创业,积极回应社会关注,正面引领网络舆论,做好重大突发事件舆论引导工作。建立健全网络舆情收集分析制度,对于重点网站、各类新媒体、相关论坛开展网上巡查,及时掌握网上舆论动态。从今年4月开始,我区党群工作部着手编辑《福州高新区舆情专报》,把握工作的主动权和话语权,有针对性地开展舆情引导。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7年度我区共受理18件信息公开申请,历年累计69条。受理方式为网站、信函、当面受理,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主要涉及高新区2017年度工作计划、园区规划、土地征收等内容。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区共答复18件,其中同意公开6件,部分公开1件,不予公开、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11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土地征收公告、征收范围等内容,由于申请事项非我区制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十七条中确定的“谁制作、谁公开”原则,故我区不予公开。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区受理行政复议1件、维持1件,历年累计数量为1件;受理行政诉讼1件、胜诉1件,历年累计数量为1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信息更新相对滞后,公开内容深度和广度不够,公开内容尚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求,需要加强信息发布管理。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短缺,人少事多,导致许多工作无法进行细致、规范化的开展。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不断把办事公开工作推向深入。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范和完善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该公开的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外公开,提高公开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加强队伍建设,保持队伍稳定,争取充实工作人员,加强对信息联络员的业务培训,增强信息联络员的责任意识与服务意识。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二)附件 《福州高新区管委会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福州高新区管委会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7年    

历年累计    

一、主动公开文件数    

    

16    

5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6    

5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二、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8    

69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    

3    

      2、网络申请数    

    

7    

4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10    

25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8    

69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6    

25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4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5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1    

35    

三、接收行政申诉、举报数    

    

2    

2    

行政复议数    

    

1    

1    

行政诉讼数    

    

1    

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